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

Gosick 1 (小說)


Gosick 是由櫻庭一樹所寫下的一套推理小說系列作品,是描述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,一名由日本遠道而來至蘇瓦爾(虛構國家)的留學生,久城一彌在進入這個神祕國度後,與迷之少女(亦稱金髮妖精),維多利加共度不同的時光。今次整個故事是以「QueenBerry號」作為事件的起因,我認為是一個相當不錯的一個開端,用以形容維多利加在學校過著一些有如住在監倉般的生活,現在終於可以外出了。
而到了警長找維多利加求助,然後把功勞據為己有,最後被一彌發現,寫法能夠凸顯他為了維多利加而不顧後果去幫她,這是一個值得一提的部分。 

到了第二章早期,維多利加在船上用餐,可是一彌不能享用,因為在出發前一彌把原本由維多利加準備的食物留在學校中。而用餐後期就因為食物被人下藥而暈了。這部分可給人有一種先讓人熱身的感覺,預先知道稍後故事的驚嚇程度,對讀者非常體貼。 

第二章中後期,便指出乘客知道「QueenBerry號」傳說的反應,便有暗示高潮即將開始。 

第三章,承接上一章所指的傳說,可是卻被維多利加識破現在船上的布局是用來營造傳說中的氣氛。

第四章,重點是乘客逃生時的情況,以及所有乘客逐一被殺(不包括維多利加、一彌以及兇手)。 

這三部分是作者迎合傳說來一個順水推舟,同時又說明維多利加希望一彌可以再帶他外出一次,這營造了故事仍會繼續,而同時令人期待下一次的旅程是…… 

第五章與第六章,則是兇手被捉回警署的時候,令我知道原來真兇是誰,緊張情緒即時被放鬆,可是我對此結果並不意外,因為最後兇手一定會被捉,加上故事中途兇手的手袋重量變化而推算的。 

終章,便是主角們互相談話的時間了,我是在這章得知警長與維多利加竟然是同父異母的兄妹,這處才令我意外說:「喂,這根本是差別待遇吧。」詳細情形留待我寫下一本書評再說吧。 

總括而言,這本書以迷之少女為題,與傳說混合,配合男主角的資歷,能襯托故事系列以主角們的旅程為主的主體。

評分區:
  1. 故事:4 (今次勝在夠刺激,以及周邊的故是相當配合,惟需要集中寫主角們的反應)
  2. 文筆:3 (中性,都OK)
  3. 插畫:4 (欣賞能畫哥德蘿莉的人(炸)
  4. 平均總分:3.67

下次再繼續第二本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